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桃園市政府已將86.7%的桃園藻礁海岸都納入保護,若想以指定暫定自然地景直接否決已經通過環評的中油三接案,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

三接興建及藻礁保育議題延燒,鄭文燦今天晚間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桃園市政府站在保護藻礁的第一線,是地方政府第一個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進行完整的海岸生態保育工作,6年來市府在藻礁及海岸保護投入了超過新台幣8億4224萬元,同時桃園市27公里的海岸線,扣除沙埋海岸及牡蠣礁,已有86.7%的藻礁海岸納入保護範圍。

鄭文燦表示,感謝環團提供許多意見,雖然有時意見不一,但都是出自於愛台灣的良善之心,也增加多元思考的空間。

鄭文燦說,西元2013年,他和總統蔡英文以在野的身分,到觀新藻礁區寫下「藻礁永存」的訴求,是他們藻礁保護承諾的緣起;2014年,行政院宣布核四封存,馬政府隨即啟動「大潭電廠擴建、中油三接興建」兩大計畫,以彌補發電缺口,如果當時大潭海岸劃為自然地景或是保護區,中油三接就無法推動。

鄭文燦說,2014年的時空背景,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前桃園縣長吳志揚,以及他本人,都沒有人主張大潭海岸劃為自然地景。

鄭文燦說,蔡總統上任後,中油三接計畫進入環評,蔡總統推動台灣能源轉型,希望「非核家園、減煤減空污」可以實現,因此提出「藻礁迴避替代方案」,把中油三接使用的大潭海岸,由馬政府時期所規劃的232公頃,縮小為23公頃,整個LNG接收站則移到外海,減少對於大潭海岸藻礁生態的衝擊。

鄭文燦說,他在2014年上任以後提出「觀新藻礁要保護、大潭藻礁要調查」,另針對觀新藻礁保護區是否提高等級為自然保留區,因居民與漁民持不同意見,先以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

他說,他也積極落實「觀新藻礁保護」的原則、執行「藻礁污染源管制計畫」及海岸垃圾清理計畫,讓海岸生態系得到保護傘,並以「大潭藻礁要調查」出發,委託中央大學進行調查,結論並沒有建議劃設自然地景。

鄭文燦說,他在上任後,讓桃園市四大海岸生態亮點納入保護,「我相信,基於生態保育的價值,我們已經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