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A 署長室」昨天(12日)在臉書粉絲專頁PO出一篇警專招生文,內容以較輕鬆娛樂的方式表現,配圖為一張民眾在夜市射氣球的背影與一張警察打靶背影的合成圖,圖上文字寫著:「喜歡射氣球嗎?那來當警察。」對此,劉仕傑今(13)天稍早在臉書發文批評,認為有損警察的榮譽感,對多數警察不公平。

劉仕傑表示,他當然理解這是臉書小編要的是一種創意跟網路討論度。「但這則招募文是否妥適,我認為可以再商榷。」

他提出兩點,「第一,夜市氣球射擊遊戲跟警察對嫌犯開槍,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事,先別說把嫌犯等同於氣球這類表面的指涉,最嚴肅的是,一個代表公權力的行使,另一個則是隨時可以再重來的遊戲。」

劉仕傑指出,開槍意味對他人生命安全的傷害,警察的用槍時機是一件相當嚴肅的事,「在台灣如此,在美國也是。否則警察不會有這麼多的報告要寫,不是嗎?」

「第二,我認為更令人難過的是,對公權力的尊重及榮譽感。在美國,我感受到的是,一般人民對軍人及警察的尊重。而在台灣,不得不說,我們對軍警人員的尊重程度,跟美國有許多落差。」

劉仕傑坦言,這當中有許多原因,包括台灣的歷史及國情等,但長久來看,「我們應該要朝著建立軍警人員榮譽感的方向來努力。」他認為,NPA這則貼文雖然的確引起很多討論與分享,但恐怕同時也貶低了許多辛苦警察同仁的榮譽感,或對多數警察同仁不甚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