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第一階連署門檻達標,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同時間,罷瑤團體也宣布,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罷免案第一階段連署書已經到達門檻,隨時都能送件。不過,為避免民進黨混淆公投及「删Q」焦點,「瑤滾行動」決定採取三行動反制,定調「先删Q、先公投,再瑤滾」。

「瑤滾行動」10日宣布,罷瑤連署破5000份,遠超過一階段連署門檻,隨時能送件。不過,吳思瑤面對「瑤滾行動」,不但抹黑成「報復性罷免」,民進黨的萊豬立委們更是夥同出力,全黨發起「愛瑤令」,並開始抹黑反萊豬公投。為避免民進黨混淆公投與删Q焦點,罷瑤團體決定採三行動反制:「先删Q,再瑤滾」、「先公投,再罷瑤」、「持續進行第一階段連署」。

罷瑤團體表示,民進黨掌握國家機器,在野發聲管道與力量均有限,為免民進黨轉移删Q焦點,在陳柏惟罷免投票前,先保留吳思瑤第一階段罷免連署書暫不送出。再者,不管是反萊豬公投或割萊委罷免,最重要的是把驅逐萊豬,因此「公投為主,罷免為輔」,對事不對人一直是瑤滾總部的主要原則。為免反萊豬公投被民進黨操作失焦,罷免吳思瑤連署書,決定在今年8月28日公投後再送出。

最後,雖然罷瑤第一階段連署書將於今年8月28日後再伺機送出,但第一階段的罷瑤連署仍不會停止,將拉長半年的連署期,蒐集更多的連署書,強化民意正當性,打一場反萊豬、割萊委的長期抗戰。罷瑤團體也強調,不排除隨時啟動罷免程序,請停止抹黑罷免,也別再護航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