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二階連署下周四(3/18)將送交中選會,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截至昨晚統計總收件數69萬2436份,近日所有志工都忙著處理規檔造冊工作,工作人員今(13)日上午集結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將所有連署書打包封箱,專車直送台北總會保管,公投總部發言人陳逸樺表示,接下來會一直走下去,一直到8月28日公投,希望大家都能站出來投出手中的那一張票,無論同意與否,讓每個人都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

原本預定上午10時才要開始打包上車,9時不到,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就陸續有志工前來幫忙,以接力方式將一箱箱的連署書資料從二樓搬下來,再送上車、排整齊,準備中午送往台北總會保管,同時警方也派員一路跟車護送,確保這些將近70萬份的支持者心意都能安全地在18日送達中選會。

昨晚公投總部透過臉書公布最新收件總數突破69萬份,感謝所有夥伴一路走來的辛苦陪伴與努力,大家一起經歷了這段「奇幻之旅」,想必會深切刻畫在每個人心中,成為一段永難抹滅的珍貴回憶。

陳逸樺說,誠如文中寫到的,守護藻礁不僅僅是這3個月的連署期間、也不僅僅是到8月28日的一場全民社會運動,更是一份內在的永恆信念,我們既非這顆星球的主宰著、也不是這個宇宙的中心,在這個浩瀚無垠的歷史時間軸上,你我的存在都微小得像一粒沙;我們極其有限存在於地球上的歲月裏,其實僅僅擁有短暫的「使用權」、而不是「所有權」,面對動軏上百上千年的其他物種,我們是否懷有虔敬之心?抑或是抱持著不可一世的「支配者姿態」,以為「人是萬物之靈」?

對於外界質疑支持藻礁公投,就等於支持國民黨和重啟核四?「我們當然不願意被扣上這個帽子。」陳逸樺指出,「如果大家認真去研究這個議題就會知道,長期在關注藻礁議題的很多團體其實都是反核的」,她強調,這個公投案絕對沒有任何顏色,「我們有的顏色就是粉紅色,除了代表是藻礁的顏色,也象徵著是心的顏色」,大家本著一顆很想守護這塊7600年蘊育出來很珍貴的自然生態地景的心情,不應該在我們這一代就決定它的去留。

雖然目前連署書回收已達二階門檻,陳逸樺說,這幾天還是有民眾陸續將連署書送回總部,工作人員還是會配合收件,不過,因為桃園影印機只有2台,因此,之後所有資料歸檔都會每天送回台北總會處理,總部昨日也與中選會溝通詢問18日送件的相關流程,相信可以很平順的把這些近70萬份的連署書移交中選會。

志工群以接力方式將打包好的連署資料裝上車,準備送到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保管。   圖:林昀真/攝

超過500箱的連署資料,分裝2台貨車送至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保管。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