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天(12日)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時指出,四年前政府斥資2.5億組建「台農發公司」,但四年來4千多噸的銷量卻比不過近期在農委會疾呼搶救台灣鳳梨下賣了4萬多噸的銷量,江啟臣嗆台農發形同瀆職、沒有能力,並在臉書發文諷刺:「四天拚四年?蔡政府投資2.5億外銷農產卻連連虧損!」

江啟臣表示,台農發不但銷售成果不佳, 還負債9469萬, 淨值只剩1億3千萬元,實際上賠了超過1/3,「沒有為農民開拓市場,還造成虧損,國家投資的公司賠上的都是人民的納稅錢,四年繳出近乎死當的成績單,農委會還要繼續浪費公帑?」

質詢時,江啟臣強調:「政府用最少資源的狀況底下,把台灣的水果賣出去,這才是我們所想要看到的。」他不贊同所有行銷都要靠政府補助的方式,認為這樣最後會造成產銷失衡,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質疑台農發到底做了什麼?

「民進黨宣稱要讓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分散風險,大家都能認同,但根據農委會資料庫,從蔡英文上任開始,農產品出口大陸佔比就年年升高,在2018年達到最高點;2020年受疫情影響,出口大陸佔比下滑到20.7%,依然高於2016年的19.4%。」

江啟臣認為,按照此統計結果,形同民進黨正把更多的雞蛋放進同一個籃子,「要分散風險,請蔡政府拿出實際績效,否則只是蒙蔽自己,也無法說服國人。」

日前中國單方面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農委會呼籲國民多吃鳳梨支持農民。   圖:張家寧/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