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呼籲蔡政府考慮「以核養綠」,遭行政院長蘇貞昌駁斥,重啟核四不是「該不該」,而是「能不能」的問題;對此,馬英九今(13)日反嗆,核四當初封存是暫時不運轉,現在台灣缺電、藻礁問題也無法解決,重啟核四是最好的辦法,民進黨的專業就是卸責;此外,他昨天首度對香港選制被北京插手一事表態,稱「一國兩制」已死,今天則進一步表示,但「九二共識」並無因此被宣告死亡,「這是兩回事。」

近期環團以保護藻礁生態為由抗議三接工程,但若不建三接,台灣便會有缺電問題,因此,國民黨開始出現重啟核四的聲音,今年又正值日本311核災10周年,核四是否重啟已經成為現階段藍綠攻防的前哨戰。

馬英九認為,核能可提供便宜、安全又持久的電力,因此,在目前藻礁問題及缺電的情況下,應該重啟核四,嗆民進黨卸責。

而中國近日舉辦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議程中包括更改香港選制的問題,最終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草案,相關議案將從公布日開始立即施行生效。

馬英九昨日對此表示,這等於是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他感到非常遺憾;但媒體今天追問他,這樣的話,「九二共識」是否還存在?馬英九回應稱這是「兩回事」,九二共識並沒有因此被宣告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