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研擬推動「4輪3班制」,確保每個人都能達到週休2日,不過員工每月薪水恐減少8千元至1萬1千元,引發不滿。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已發起連署,將於清明連假依法休假、拒絕加班,預計會有逾200人響應,屆時宜蘭、雙溪等車站恐鬧空城。對此,台鐵回應,將持續與工會溝通,未獲同意前不會貿然實施。

台鐵目前實施3班制,規畫改為4輪3班制,以4班人馬輪替3班,落實到週休2日,員工不用加班。不過,原本許多靠加班費衝高整體薪水的員工,每月可能少8千元至1萬1千元。

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理事長吳俊義表示,去年台鐵才與企業工會簽訂團體協約,且約到6月才到期,勞動條件即將變更卻沒有開會,等於背信毀約,片面刪減薪水對許多需要養家活口的員工衝擊相當大,員工是被逼到絕境才不得不發起「國定假日合法不出勤」行動。

吳俊義說,目前宜蘭分會有1200多名會員,轄下有超過20個車站,車站會員有300多名,預計7成以上會連數,超過210人人參與,目前已有100多人遞假單,其中宜蘭、雙溪車站全部人員已提出休假。

對此,台鐵則回應,依據《勞基法》規定,變更勞動條件須與工會協商取得同意,台鐵局將持續與台灣鐵路工會協商,未獲得工會同意前絕不會貿然實施,目前已加強和分會及連署員工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