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因11日出現疑似因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宣布停打該疫苗,挪威、冰島也相繼宣布跟進,台灣是否也會停打?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在進入立法院備詢前表示,歐盟表示目前未有直接證據顯示血栓情況和施打疫苗有關,因此台灣還是會繼續施打。

歐洲多國均出現了疑似施打AZ疫苗後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的案例,繼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宣布暫停使用AZ疫苗之外,8日時奧地利宣布暫停使用一批AZ疫苗,因為該國149歲護理師於施打疫苗數日後死於「嚴重凝血問題」,義大利也宣布跟進。11日丹11日宣布暫停使用AZ疫苗14天,因為幾位接種者出現血栓,還有1人死亡,冰島和挪威也馬上跟進。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進入立法院議場前,對此狀況提出看法,關北歐3國目前暫停施打疫苗、是否會讓民眾接種意願降低?陳時中說,歐盟因為有正式表示,目前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這個情況,所以還是呼籲要持續施打疫苗。

據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表示,目前歐洲已接種的500萬人中有30例血栓事件,直至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施打疫苗後造成這些情況,因此這些情況暫時未被列為AZ疫苗的副作用之一。歐盟藥品管理局指出,目前施打AZ疫苗仍是利大於弊,在持續調查血栓事件案例的同時,還是可繼續施打這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