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首次美國與中國的高層級對話將在下週四(18日)登場,由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對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白宮已經放話,新疆種族滅絕議題一定會列入會談重點,而台灣受到文攻武嚇、香港民主倒退等議題,美方也絕對不會退讓。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對中方在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種族滅絕,將是美國在下星期與中國會談時,會直接提出的問題,中國必須正面回應。她同時強調,無論是討論台灣議題,還是論及北京壓制香港民主,或其他美中經貿關係議題,布林肯與蘇利文在過程中,絕對不會退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表示,他預期這次2+2會談,將是「困難的對話」。普萊斯指出,美國將在符合本身利益的情況下,探尋與中國合作的機會,但別以為美方讓步,他向中國喊話,聲稱如果想改善2國關係,一定要做出改變,因為美方「不會為了談判而談判」。

香港選舉制度,在中國當局強力主導下,昨天(11日)以2895票對0票,無異議通過改變,將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核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並重構特首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美國隨即予以譴責,也預期下週與中國外交高層的會談將「非常艱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