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檢方在昨(10日)表示,如果那些繼續實行強制口罩令的地方不執行該州州長命令,檢方將起訴地方政府官員。上週,美國德克薩斯州州長阿博特宣佈在全州範圍取消口罩強制令,不過因為擔憂疫情捲土重來,包括休士頓和德州首府奧斯汀在內的多州決定繼續維持強制口罩令。

綜合外媒報導,依據行政命令規定,如果醫院的患者人數眾多,將會允許地方官員實施「緩解策略」,但禁止地方官員懲罰不遵守口罩配戴規定的民眾。包括奧斯汀,以及達拉斯、休士頓、艾爾帕索等城市在內,德州5個主要城市政府相繼表態稱當地不會解除口罩禁令。

其中,奧斯汀政府更表示,強制配戴口罩的措施會持續施行到4月15日,並且可能持續延長。休士頓政府也表示,現在摘下口罩還太早了,因此要求該地的公司員工與訪客都需要配戴口罩。

而德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在週三在聲明中表示,要求佩戴口罩或其他預防新冠肺炎的措施,施行權力將保留給私人企業決定。但有一項大原則,就是地方政府沒有權力對違規行為處以罰款。不過,部分城市不理會州的政策,包括休士頓和德州首府奧斯汀在內的多州決定繼續維持強制口罩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