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美關係仍處在緊張狀態,加上美國國安單位不停地施加壓力,臉書決定取消鋪設連結到香港地區的海底電纜,並計畫重新配置系統以符合美國政府的要求。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臉書與其他電信公司業者最早在2018年申請鋪設橫跨整個太平洋的港美(HKA)海底光纖電纜系統,全長超過13,000公里,將連接美國加州到香港地區的數據傳輸,進一步將強兩地之間的通訊速度。

然而受到中美情勢緊張的影響,以及美國政府數個月以來不停對電纜設置的位置表達疑慮,臉書在最新的聲明中宣布,將撤回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提出的申請,「我們期待與各方合作,重新配置電纜系統,以緩解美國政府的擔憂」。

除了港美海底光纖電纜系統以外,臉書和Google也曾計劃合作鋪設另一條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不過美國政府為了提防中國竊取敏感資料,去年6月便建議電纜應繞過香港,將連結地挪到台灣或菲律賓。

港美(HKA)海底光纖電纜系統原計畫連結美國加州和香港兩地的數據傳輸。   圖:翻攝自submarinenetwor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