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本福島核災10周年紀念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1)日發表聲明表示,今天是省思日,「重啟核四」公投案將於8月28日公投,基於311福島核災的教訓,呼籲大家投「不同意」;政府能源政策已訂定公告「能源轉型白皮書」,應朝「能源轉型 以綠廢核」政策方向執行,以創建更永續的台灣未來。

台灣環保聯盟表示,10年前的今天,日本東部深海發生九級的地震,引起巨大海嘯,在海邊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受海嘯衝擊,導致電源中斷,冷卻系統失去功能,在3月11至15日期間,接連發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第1、第3、第2號機組反應爐發生爐心熔毀及氫爆,第4號機組的用過核燃料冷卻池氫爆事件。

環盟說明,這過程除了建物被爆破外,也發生含高輻射的爆炸氣體釋放到環境中、輻射水外洩、爆破碎裂的高強度輻射碎片散射滿地,至今仍在清理中或無法清理,福島第一核電廠流出的含輻射廢水已累積達130多萬噸,近來日本政府想要把這些含輻射廢水傾排到大海,引起日本及全球民間抗議。

環盟提及,311地震災害、海嘯,約2萬多人死亡,接著核電廠爆炸,當時緊集疏散20公里範圍內居民,即使受輻射塵污染的土地某種程度被清理,至今尚有約2-5萬多人無法返家,這種「家園毀棄」錐心之痛,真是難以忍受,對兒童、婦女等雖施予健康檢查,仍難令人放心。

環盟說,依當時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出書《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中所言,這種燃燒不盡的核電廠「普羅米修斯之火」,跟本無法控制、無法滅絕,核電廠釋出的放射性物質,其毒性即使過了長時間也不會消失,福島核災事件,使「日本沉末」的危機幾乎成為事實,估算損失達六兆日元之鉅。

環盟指出,台灣核一、二廠已運轉近40年,所幸上蒼保祐,核一、核二、核三廠運轉沒有出事,各核電廠都設在斷層地質上、離活火山不遠,根本無法通過廠址安全標準審查。

環盟表示,核四廠現處於封存狀態,核燃料逐批送回,台灣土地狹窄、人口稠密,幾乎無核災緊急事故疏散處置方案的可能,台灣地質沒有核廢最終處置場址的條件,核廢可說完全無法處置,用過核廢無法解決,即使短時暫存,恐怕也處於危機中。

環盟說,政府依「環境基本法」推動「非核家園」,在既定的過渡時程下逐漸廢核,2020年11月發布「能源轉型白皮書」,全力推動能源轉型,提供充裕的綠電,其具體計畫包括發展再生能源、改善空污、降低排碳等20項計畫。但該白皮書只規劃到2025年,允為過渡階段,應儘速進行更長程如至2050年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