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報導福原愛江宏傑鬧婚變,在高雄的鄉下生活加重壓力是原因之一,高雄市長陳其邁今 (11) 日表示,高雄跟九州的城市很像,也有日僑學校,日本人很多也非常喜歡高雄,日商在高雄投資的金額也非常大,至於夫妻之間的事情他就不便做評論。

日媒指出江宏傑的老家在新竹,但因為桌球界的恩師在台南,所以一開始他花台幣7百萬在台南永康區一處16層高的建案買兩戶打通、裝修時帶福原愛去看房,並在廚房前向福原愛求婚。後來恩師離世,江宏傑與台南的連結逐漸淡了,2019年為了開桌球教室,轉赴高雄市左營區買了142坪的豪宅,含車位總價3900萬台幣。、

日媒爆出福原愛受夫家霸凌種種內幕,認為一家人當初移居台南,後到高雄,對於一直在東京或台北這樣的大都會活動的人來說,就像突然到了鄉下生活,陌生的地方和環境,加重她的生活壓力。

陳其邁今天被問到高雄太鄉下加速福原愛想離婚的說法表示,高雄的日本人很多,他們也都非常喜歡高雄,因為高雄跟幾個日本九州的城市也很像,包括日商在高雄投資的金額也非常大,所以台日關係也非常友好,也有很多人說,其實台灣高雄反而是比較接近日本的一個城市,所以很多日本人都非常喜歡高雄,夫妻的事情他就不做評論。

陳其邁沒有覺得不公平或受委屈,他說,高雄人都知道,台灣除了台北之外,高雄有日僑學校,這個是其他城市幾乎沒有的,代表這裡的日本人非常多,也都非常喜歡高雄,像我們的逍遙園開幕,也吸引很多日本的朋友來看,哈瑪星園區也保留很多原始建築,對日人也非常友善,所以很多日本人住在高雄。

他認為高雄的建設與台北相比,高雄有高雄的風格,當然跟台北不一樣,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發展歷史紋理,高雄還保留很多日治時期的地名,像哈瑪星就是Hamasen當時的濱線,我們的舊倉庫區等等,其實都非常有日本人的味道,所以高雄在台灣其實還是比較像日本的城市,可能很多日本人在高雄就業的人數也非常多,所以不會哭哭啦,這個是在整個高雄發展過程裡面,高雄人都非常清楚的一件事情。

日媒覺得高雄說台語的人太多,造成福原愛生活上的壓力,很難融入高雄,陳其邁說,他在高雄認識很多說台語的日本人,他們的台語都講得非常好,甚至講得比國語好,所以其實像高雄反而是在很多的生活習慣,像老一輩的高雄人還都會講日本話,有很多用語,像我們講拖鞋,南部人很多人都說 スリッパ,也有很多日本的風俗習慣,在高雄其實都還看得到當時日治時期跟南部的互動,所以多到高雄走走,其實跟其他城市比起來,高雄人對日本人也非常了解,也非常認識,非常喜歡日本,這個都是這一段時間長期以來,高雄跟日本人民所累積的交流的一些情感。

他指出,我們姊妹市也有很多日本的城市,歡迎他們到高雄多走走。那天在逍遙園成立的時候,還有很多高雄市民說,到逍遙園走一走有點像偽出國,在哈瑪星或者在駁二倉庫都很多過去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建築其實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