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軍政府不僅逮捕上百名反政變人士、國際記者,更以無差別方式實彈濫殺沒有武裝的平民,引發國際撻伐;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今天再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軍方暴力對付婦女、年輕人、孩童,要求立即釋放被逮捕拘留的所有人。

安理會聲明重申,對緬甸2月1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任意拘留政府成員引發後續情勢發展深感關切,並再次呼籲立即釋放民選政府實質領袖翁山蘇姬、總統溫敏(Win Myint)等人;這是繼2月4日發表聲明以來,第二次針對緬甸局勢表達立場,但隻字未提「政變」、「國際制裁」。

安理會強烈譴責緬甸軍方使用暴力對付包括婦女、年輕人、孩童在內的和平抗議者,並對緬甸醫護人員、公民社會、工會成員、記者和媒體工作者面臨限制,表達深度關切,並要求立即釋放被任意拘留的所有人」。

安理會要求軍方極度克制,並強調,正在密切關注缅甸局势,會繼續支持、維護緬甸的民主體制和進程,避免暴力,充分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維持法治,安理會敦促軍方,依照緬甸人民的意願和利益,進行建設性對話與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