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近正在舉行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和13屆全國人民政治協商第4次會議,中國官媒《新華社》先前公布會議議程,其中包括審議修改香港選制的議案,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國際批評中國破壞香港一國兩制、損害民主制度,並掀起制裁中國的聲浪;對此,中國駐英國使館臨時代辦楊曉光揚言:「我們在過去一窮二白時,尚且不懼怕任何制裁,現在怎麼會怕呢?」

當地時間9日,中國駐英臨時代辦楊曉光舉辦線上媒體吹風會,針對全代會欲修改香港選制一事做說明,楊曉光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既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實際需要,也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

楊曉光也不忘再次重申:「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選舉制度如何發展和完善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而針對英國、歐盟都已表態要對此向中國進行制裁,楊曉光則回應表示:「某些國家威脅要採取行動甚至制裁,是基於錯誤訊息、錯誤判斷而採取的錯誤行動,注定要失敗。」

他強調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且中國在去年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我們在過去一窮二白時,尚且不懼怕任何制裁,現在怎麼會怕呢?我們有能力和意願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奉勸有關國家切勿低估中國維護國家利益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