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農產品種及技術外移,農委會9日召開記者會回應,將為保護農產品效仿日本先例,祭出多項管制政策,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0日)於臉書開心直呼「舉雙手贊成,支持重罰」。

謝長廷表示自己8日曾於臉書寫下,認為政府有必要對台灣農業技術的外移,採取防範究責措施,如今看到政府說不排除修法對刻意外流品種科以刑責,「舉雙手贊成,支持重罰」。

謝長廷指出,像鳳梨台農17號、毛豆高雄9號等,都是經過辛苦改良而來,一旦輕易外流,可能在日本等外國市場和我們的產品競爭,造成農民損失慘重也很不公平。像大家熟悉的日本的「麝香葡萄」,也是經過改良所以賣價較高,但被非法流入中國後又以低價回銷日本,葡萄農叫苦連天,日本也是緊急對違法外流的行為加以處罰。

提及自己從食品展帶回來的台灣鳳梨,謝長廷形容吃起來果肉細緻透明,連芯都甜蜜可口,菲律賓的比起來仍有差距。話鋒一轉,謝長廷說道「但如果以後中國的金鑽也賣來日本,就很難說了。」

農委會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祭出包括禁止侵權農產品回銷台灣、於主要市場申請品種權、新增種苗輸出等管制項目,以保護在地品種及農民。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經盤點目前台灣有包括鳳梨、釋迦等至少12種以上品種外流至中國,而當地也已自行研發品系並建立完整技術。

雖有現行規範對外流技術進行管制,但陳駿季也坦言由於普通種苗、種子體積小,容易攜帶,因此至今也只對一件農業機械類案件裁罰過。未來不排除效仿日本對違法外流品種者處以刑罰、修法跟進。

駐日代表謝長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