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0)日舉行憲改小組會前會,會中敲定將於331日舉行第一次會議。原本主張憲改應該依據黨綱,觸及制憲、國號等議題的共同召集人、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會後則轉趨低調。

民進黨今日在中央黨部舉行憲改小組會前會,包括三位共同召集人姚嘉文、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秘書長林錫耀、智庫副董事長邱義仁、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及黨團幹事長劉世芳都有出席。

會前獨派大老、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則主張,憲改的議題以制憲、國名為台灣共和國及領土範圍為主要目標,並認為既然是黨的修憲主張應該以黨綱作為依據。

但民進黨則於晚間發出新聞稿稱,10日憲改小組之會前會,目的是針對小組的運作方式,請三位共同召集人做初步意見交換,尚未直接涉及修憲內容之討論。對於姚嘉文前主席的說法,民進黨表示尊重,民進黨是多元民主政黨,對於憲改本身就有不同意見,這也是成立憲改小組凝聚共識的原因。

不過,民進黨指出,憲改小組尚未正式運作,所有憲改主張,都需在小組會議中充分討論後,再做成決議。民進黨最後的憲改主張,仍需中常會通過後,送交立院黨團,與朝野政黨協商。

今日憲改小組開會後,黨則由副秘書長林飛帆,陪同姚嘉文一起出面,並由林飛帆向媒體說明開會情形。

林飛帆說,跟剛開會主要就憲改小組開會形式、規劃交換意見,並確定331日要召開第一次的憲改小組會議。這個小組的目的為了凝聚黨版的修憲草案,未來整個修憲時程還要經過小組的共同討論,還沒有針對詳細內容與會議形式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