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鹽埕區駁二藝術特區一處倉庫9日凌晨一點多發生火警,消防局出動十多個分隊前往灌救。由於現場風大助長火勢,庫房屋頂全被燒光。消防隊深夜救災驚動附近民眾,有民眾立刻開起直播報導火場現況,直擊倉庫倒塌畫面,驚恐直呼:「駁二沒了」。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稍早表態,一定重建駁二。

由於本東倉庫是駁二25座倉庫中,上方樑柱結構最完整、面積最大的倉庫面臨高雄港區,在陣陣強風助長下,木造倉庫內部灌入大量空氣後瞬間燃燒,現場火勢極其猛烈,濃煙直竄天際。消防人員10分鐘內趕抵,緊急拉起水線灌救,並將附近人車撤離,之後於凌晨3點左右撲滅火勢,所幸沒有傳出人員傷亡,後續將調查釐清起火原因。

對此,陳其邁稍早表態稱,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在駁二本東倉庫擁有許多回憶,聽到它深夜焚毀,心情都非常難過。2009年我曾租下這個舊倉庫,創辦倉庫自行車學校,以自行車結合生活,推動綠色交通。外頭的一些樹,都還是我當年種的,油漆除了自己漆,還找了知名藝術家,用古早時代戲院的風格寫下藝術字「倉庫」二字。早上我打給本東倉庫經營者、第一代文創人才回流計劃參與者李瑾倫動物和商店們老師。她說,目前除籠子內的貓咪應該難以逃出外,唯一一隻狗狗已經平安脫逃,其餘貓咪可能會因驚嚇四處逃竄或躲藏,仍在等待他們全數歸來中。

陳其邁表示,文化局也會陪伴李老師、本東倉庫商店一起走過這次困難。特別感謝消防人員、區公所、在地里長與同仁們的協助。本東倉庫建物位於入船町二丁目,雖然目前建物是戰後重建,但所在的土地,日治時期就作為倉庫使用,戰後延續,在歷史脈絡上有銜接。建築則多採用日治時期工法進行修復,屋架和典型的洋小屋一致。對我們來說,駁二的每一座倉庫都有他的功能與特殊性,見證鹽埕發展,是高雄非常重要、值得保存的資產。針對舊有倉庫群,市府會做整體消防安全檢查,並和建築師加速建物、歷史紋理重建腳步。希望讓本東倉庫能夠在最短的時間浴火重生,再加入駁二倉庫群的行列。

遭火吻頹圮的本東倉庫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