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之一、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今(9)日接受訪問表示,民進黨的黨章、黨綱,黨的立場就是制憲及國家的名稱要叫做「台灣共和國」,這不是姚嘉文或蔡英文的意思;憲改小組設在民進黨就是黨要做為一個運動機器,如同當年的總統直選一樣,努力去推動,但不必設定時程。

民進黨中常會3日通過「憲政改革小組」名單,將由前主席姚嘉文、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共同召集人

對於蔡英文何時邀請他參加憲改,姚嘉文說,去年蔡英文就曾提過,請他負責這件事情;近日則是黨秘書長林錫耀代蔡英文邀請

姚嘉文說,憲改小組可以設在總統府、也可以設在民進黨,但如果憲改小組設在總統府,不管運作或經費,比較礙手礙腳,黨則比較可以放手去做。

至於目前設置三位共同召集人,姚嘉文分析說,他本人是資政,柯建銘是黨團總召,至於鄭文燦則代表地方政府。其他成員,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也都是黨員。這個基本上是以黨作為推動,代表黨的主張與精神。

姚嘉文說,過去幾次重大政治運動解嚴是在民進黨之前就推動的;但後來的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都是民進黨推動的。現在面臨的制憲運動則是民進黨重大考驗,需要國會、總統府、黨中央、地方一起合力推動。

姚嘉文也透露,明日中常會後,他們會舉行會前會,討論未來的運作方式。可能會先是由三個共同召集人與黨秘書長林錫耀、智庫執行長邱義仁一起開會;接下來才由憲改小組委員。

至於目前立院朝野共識較高的18歲公民權議題,姚嘉文說,這個是比較小的案子,由黨團推動即可。黨中央其實不必太過問。

他認為,民進黨建黨以來最重要的幾個議題就是,國家名稱、國土變更問題及中央政府組織。至於國歌沒有規範在憲法裡,但國旗有以後的憲法其實無需要規範國旗議題

姚嘉文說,國家的名稱寫在黨綱裡就是「台灣共和國」。至於領土議題,姚嘉文說,除了之前的越南共和國、大韓民國的少數例子外,很多國家沒有將領土範圍列入憲法。因為,領土是事實問題,不是法律問題,就算中華民國主張「南美洲是我們的」,也沒有用;以美國為例,只有規範領土變更。未來台灣也應該僅規範國土變更即可,例如金門要獨立或加入中國,或廈門要加入台灣國,則需要國會同意。

對於憲改碰到國家名稱、國土變更議題,會不會太敏感,抵觸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姚嘉文指著背後的「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2006326日 發表於日本成田市決議:「堅決維持台灣國際地位的現狀」:一、維持「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二、維持「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現狀;三、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現狀;四、維持「台灣海峽和平安定」的現狀。說,這些都是「維持現狀」的主張。而且中華民國的現狀也與台灣的現狀不合。

姚嘉文說,民進黨的黨章、黨綱規定,一、要制憲;二、國家的名稱就是「台灣共和國」;民進黨不能規避建黨的精神;今日憲改小組既然設在黨內,第一個任務就是完成黨的規定。

蔡英文曾在520就職演說提到,「我們也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

對此,姚嘉文從體制內與體制外角度分析說,不管是國會改選、總統直選,一開始都要有些體制外的政治性活動,但最後還是透過體制內的制度性活動來解決。也就是民進黨作為一個運動機器,喚起民眾,並與其他政黨疏通、協調,最後才進入憲法層次的公民投票。

對於蔡英文會不會接受較基進的主張,姚嘉文說,這不是姚嘉文或蔡英文意思,而是依據黨綱黨章。

至於是否需趕在明年的2022年地方大選前提出公民複決案,姚嘉文說,這個工作要做很久,不需要趕這個時程;美國獨立後也是等了13年才有憲法。中華民國也是230年後才有憲法。這個工作需要宣導,就像當初解除戒嚴前,也是很多人認為不可能,蔣經國及國民黨都不會同意。當時推總統直選,也是一樣沒有訂下時程一樣。

「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於2006年3月26日 發表於日本成田市決議:「堅決維持台灣國際地位的現狀」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