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外埔區大甲新世界社區旁有一座高20公尺的老舊水泥製水塔,已廢棄多年未用,外表龜裂剝落恐影響周周住戶安全,社區居民多年來盼拆除但無法取得建商同意書,經市議員施志昌多方協調,今(10)日邀集相關單位會勘,都發局表示會儘速排定拆除,工期約20天,初估經費70萬元。

施志昌指出,過去由於當地無自來水,因此興建此大型水塔儲存水源。後來由於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海線地區爭取自來水接管,使得自來水普及率大幅提升,此處居民也有自來水可用,水塔因此就廢棄多年未使用,不僅外表龜裂剝落,地表也有一點塌陷,恐危急周遭民眾安全。

施志昌表示,當地民眾也透過外埔大東里老人會會長高芳春請託,期盼可以儘速拆除,過去多年無法拆除之原因是因為需要建商同意書,經過他多方協調後終於取得同意書,今日會勘也希望相關單位能盡快拆除。

都發局表示,過去很多地方沒有自來水時,就興建了相當多此種類型的水塔蓄水,近年都發局也已拆除不少。由於此水塔周遭上有台電電箱及其他電機設施,後續會與所屬單位協調後,儘速排定拆除。由於水塔設置處周遭巷弄狹窄,吊車無法進入,上半部須由人工拆除,工期約需20天,初估經費70萬元。

水塔外牆有裂縫。   圖:施志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