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10日)踢爆台北大巨蛋7日發生吊掛鋼筋鬆脫從高處墜落的工安意外,鋼筋墜落後壓垮護欄,直接砸到光復南路車道上,所幸當時無人車經過,沒有造成傷亡。不過,徐巧芯砲轟遠雄、北市府竟都不知情,質疑市府螺絲鬆了。北市府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開罰下游廠商6萬元、大包商3萬元,總共罰9萬元。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未來大巨案將架設即時影像轉播,全民監控,皆可看到現場工地情況。

台北市勞動局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7日大巨蛋施工鋼筋掉落事件進行處理說明,副市長黃珊珊、勞動局長陳信瑜、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建管處長劉美秀等人出席。

陳信瑜表示,針對7日事故調查結果,承攬廠商睿億工程使用錯誤機具「挖土機」吊掛鋼筋,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116條,開罰3萬元;且鋼索強度不足,再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97條,罰3萬元;此外,沒有每日作業實施盤點檢查,對於吊掛設備包含鋼索、吊鍊等,沒有每日盤點,依照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第53條通知改善。

陳信瑜說,至於大包商邦興營造,則因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開罰3萬元。

黃珊珊指出,未來大巨蛋案將比照環南市場改建機電工程,建設即時影像,全民監控北市重大工程,讓類似事件不會在業務單位或公務機關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針對此事跟社會大眾、市府、協力廠商致歉,該事件鋼筋籠掉出工區,的確妨礙交通,所幸沒人受傷,他們責無旁貸,對外就概括承受所有責任,對內也會對包商部分進行究責。

至於被質疑挖土機當起重機用「便宜行事」,楊舜欽說,基本上應該要用吊掛方式,這種施工方法如果不重的情況下,加上工區狹小,的確很多工區會有這樣施作情形,但沒考量到指揮手跟乘載重量,有無便宜行事需要再調查。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中)、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左二)、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右二)、建管處長劉美秀(右一)、勞動局副局長江明志(左一)。   圖:北市勞動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