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鶯歌火車站近日因設備老舊,正對第二月台電梯進行更新工程,而站方也貼出施工通知,要求行動不便的北上旅客,搭車繞路到山佳站、樹林站,再轉回鶯歌站使用第一月台的電梯,引發民眾不滿。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表示,會請台鐵提出更可行的替代措施。

鶯歌火車站於2月22日起進行第二月台電梯更新工程,施工期間封閉第二月台電梯與北邊樓梯,預計將於4月22日完工。不過由於火車站每個月台僅一台電梯,許多身心障礙的民眾在施工期間上下月台相當不方便,站方也以公告表示,施工期間行動不便若需搭乘北上列車且須於鶯歌站下車,需搭至山佳或樹林轉乘南下列車,回到鶯歌站第一月台。

此公告也引發民眾不滿,認為身心障礙族群已經很辛苦,現在回家的路又變更遠了,希望台鐵提出配套措施。對此,鶯歌火車站長劉毓仁表示,鶯歌站月台空間窄小,且各月台僅有一部電梯,沒有跨越軌道便道,經討論後僅能採取轉乘措施,並非刻意為難行動不便者。

而林佳龍今日則表示,已指示台鐵盡速完成改善工程,在工程完成前,盡速提出更可行的替代措施。台鐵局也說,會由運務處儘速研提妥善的替代處理方案,如配置爬梯機等作法來協助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