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近年在中國崛起之後,在美中兩強之間逐漸等距,歐洲最重要國家之一的德國,近年在美國前總統川普要求增加德國軍費、美軍撤出德國、終結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等議題上,使德美關係一度達到低點。然而,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9日發表演說,明確表態跨大西洋國家可以重返共同行動,以在特定議題上對中國與俄羅斯進行聯合制裁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9日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一場線上活動表示,他希望德國通過與美國拜登政府關係的改善,提升未來在人權等議題上對中國和俄羅斯進行聯合制裁的可能性。「我希望我們在特定製裁上重返跨大西洋的共同立場,這在過去4年是不可能的。」馬斯在該場活動說。

根據德新社,馬斯要提供美國一個「新的協議(New Deal)」,包括共同為民主奮鬥丶德國會拾起更多責任解決歐洲與歐洲周邊的衝突,以及共同針對中國與俄羅斯的策略等。馬斯說:「德國站在你們這邊。」

路透社指,最近幾個月,德國採取了進一步措施以回應美國關切的議題,比如,德國就計劃駕駛軍艦穿越南海。美國華盛頓稱南海的航行自由受到中國威脅。

儘管德國對美拋出橄欖枝呼應拜登政府多邊主義治理的核心價值,然而德國將在今年9月進行聯邦選舉,在只剩半年時間將屆的未來,可以確定德國總理梅克爾已確定不會連任之外,同時德國各政黨的版圖也將重組,而這也預示了內閣組員的重新任命,同時內政與外交政策都會重新調整。除在人權議題上與美國站隊是否意味德國擁抱押寶,仍有待觀察靜待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