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福島核災即將滿10週年。蔡英文10日在中常會說,最近重啟核四的聲音又出現,她必須明確告訴大家,「核四絕對不是選項」。因為,一、安全不可行、二、重啟要耗資費時,且廠商已經解散,設備也停產了。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會中並邀請立法委員洪申翰、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專案報告「日本福島核災後現況與台灣能源轉型政策前景」。

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在報告後表示,核四絕對不是選項。第一個原因,它的安全不可行。福島核災後,核電廠的耐震標準已經變得更嚴格,核四過時的設計早就不符新的標準,而且台灣位於地震帶,核四周邊的斷層危害經過調查,也一一被確認,潛在的風險是不斷的被增加。尤其鄰近的台北、新北市都是人口稠密區,萬一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

蔡英文說,核四的兩台機組,一號機是完全沒有通過應有的測試就封存,二號機甚至沒有完全蓋完,根據監察院調查,為了勉強進行一號機的測試,二號機有1700多項零件被拼湊到一號機,工程上的風險也是令人憂慮的。

蔡英文說,第二個理由是核四的重啟,將會耗資費時,而且是不可行的。要重啟一號機,因為廠商已經解散,設備也停產了,所以,不僅要跟廠商、總顧問重啟新的合約談判,過期的設備也要汰舊換新,加上地質調查的重新評估及立法院預算的審查,耗資巨大、曠日廢時,更不要說核廢料的處理與存放到今天都還是一個很難解的問題。

蔡英文說,即使排除萬難讓核四兩台機組都發電,發電佔比也只有在6.5%左右,但是在目前光電發展,中午尖峰時段,太陽光電佔比已經超過6%,風電也在全力追趕進度。

蔡英文說,透過全力推廣能源轉型,再5-6年,再生能源佔比可以達到20%,再加上燃氣取代燃煤,可以同步減碳、減少空污。

對能源轉型,蔡英文說,第一、要跟上淨零排碳趨勢,今年元旦她已經要求行政部門加快腳步,歸納整理其他國家的減排路徑、方案和做法,並且啟動跟民間部門的溝通討論。

蔡英文說,第二,要更新綠能發展目標。國家能源轉型的總目標,不會停在2025年。們因應環境變化,設定新目標,檢視並投入新的技術,幫助推動減碳成果。

蔡英文說,台灣正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政府團隊不僅要跨部會一起努力,更要結合政府、市場和民間的力量,爭取更多支持,讓再生能源發展能夠更順利。

蔡英文說,她有信心,也有能力帶領國家,讓台灣成為國際能源轉型的模範生,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