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10)日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文化部李永得,高虹安指出,文化部轄下很多重要業務單位高階主管長期懸缺,雖然有很多遠大的政策目標,但群龍無首缺乏人才,要如何辦法活動,帶領我國文化界前進?李永得回應,這些職務有較多的考量,不能隨便找,預計4月就有9成會就任。

高虹安揭露,文化部轄下的單位,包括文化部文資局、台灣歷史博物館、空總C-Lab、文化內容策進院等高層主管出缺,甚至有職務空缺長達半年,質疑是文化部長李永得行事作風獨斷,把文化當政治操作,才會導致「人才大逃亡」。

李永得回應,確實有多位12職等的主管退休,造成職務空缺,但因為有較多的考量、觀察,不能隨便找人頂替,預計4月1日會有9成空缺遞補,至於遭指「把文化當政治」,李永得說,這都是胡說八道,他自己是媒體出身,跟一般的政治人物不一樣。

高虹安近一步質疑,尋覓遞補人才固然需要長時間評估,但借調期滿、申請退休等,應該都有足夠時間在這些主管退休以前尋覓人才、無縫接軌,怎麼會都幾個月了還在評估?如果是無預警辭職,是否就證明了有「不滿」的事實?

高虹安指出,雖然自己很認同李永得提出的「三感一力」策略架構與願景目標,但承接業務的單位需要好的領導者,希望李永得能虛心與外界溝通,讓國人有信心,才能推動政策、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