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正在研擬修正《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將會對公務人員於上班時間推行公投案的行為進行規範,預計會在上半年送到立法院審查。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10)日在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現在的公務員在非上班時間,到底可不可以宣傳公投、表明立場?考試院祕書長劉建忻說,沒有利用頭銜或職權就不得禁止。

劉建忻表示,《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修法是基於上一屆立委的反應而研擬,並因應罷免及公投來調整,把相關規定列入修法,劉建忻說,今年剛好是公投年,因此針對公投要規範到什麼程度,時機敏感確實有爭議。

劉建忻解釋,公投案不同於一般選舉,是「對事不對人」,公務人員討論公投內容的時候,很可能會涉及政策面的討論,因此更應該要尊重公務員的言論自由。

費鴻泰又問銓敘部長周志宏,如果有銓敘部部內公務員,利用休假時間到菜市場,表達自己支持或反對藻礁到底可不可以?周志宏回應,現行規定只有要求不能為一定的提案連署或投票,不利用職權的話可以。對此,費鴻泰認為周志宏是在說「渾話」,質疑周故意講話模糊是在恐嚇公務員。

劉建忻補充,現行的《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對公投沒有這麼詳細的規範,目前公務員在下班、休假期間,只要沒有利用職權、頭銜,基本上無法禁止公務員宣傳公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