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日前建議中央政府應協調地方政府合作,開放敬老卡搭乘台鐵,甚至是高鐵。對此,交通部林佳龍今(9)日表示,目前南北縣市意願不一,會再進行協調,並請台鐵跟交通部單位評估所需經費,希望全力促成各縣市建立一套制度。

目前各縣市發放敬老卡可搭乘交通工具都不同,有的可以搭公車、捷運、騎腳踏車,高雄還可以坐船,台北市可以搭計程車,但仍有許多長輩反映不夠方便,期望可以搭乘台鐵。張宏陸也建議中央與地方可以協調合作,開放敬老卡搭台鐵,甚至是高鐵。

對此,林佳龍今日表示,敬老卡進入車站刷卡,涉及閘門設備及刷卡軟體,各地狀況都不一樣,裝設設備也還需要預算。另外,敬老卡使用後的點數跟後續清分也涉及各縣市的協調跟配合。

針對相關議題交通部已召開會議,邀請各縣市進行協調,林佳龍指出,初步調查,北部縣市較為積極,中南部縣市的意見則較為分歧,將會加強協調。

林佳龍說,以交通部的立場,是希望全力促成讓敬老卡可以搭乘台鐵,建置設備的預算,會請台鐵局跟交通部相關單位進行評估,後續也要建立制度,包含收入如何清分、分配、相關預算的投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