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傳長庚醫院開發設計測試黃斑部功能的遊戲,分數低者即代表黃斑部有問題,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9)日表示,經查發現長庚醫院並未發布此訊息,也不曾開發設計這款遊戲,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近來社群平台流傳著一則訊息,並搭配上一個連結,內容寫著「請找出最淺的顏色按下去,這是長庚醫院眼科推出對黃斑部功能測試」,檢測結果1-16分「眼睛有問題」,17-21分「有些問題」,22-31分代表「好」,32-36分「很好」,37-41分「更好」,42分「超級好」;文中並建議「25分以上算厲害,隨時檢查你的視力,16分以下就不要再玩手機了!」

事實查核中心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經向長庚醫院求證,院方表示,網傳訊息與連結並非長庚醫院所發布;長庚醫院林口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陳冠任也表示,網傳連結的遊戲並非由長庚醫院所開發或設計的。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訊息所附的連結發現,此連結為一個分辨色塊的遊戲,遊戲標題為「免費色弱測試」,實際進行測試後,遊戲中並未提及「長庚醫院」相關資訊。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此遊戲所屬網站,並透過遊戲網站連結至其臉書粉絲專頁,無論網站或是粉絲專頁均未提到「長庚醫院」。

另根據陳冠任與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總醫師林宜鴻的說法,網傳連結中的遊戲並不是針對黃斑部的測試,部分黃斑部病變者會有辨色問題,但如果測驗者是色盲或色弱,就算他的黃斑部沒問題,測驗結果也可能不佳,網傳連結的遊戲,僅能作為參考,臨床是以「阿姆斯勒方格表」來測試黃斑部功能,若民眾看到線條扭曲,通常就是黃斑部出問題。

因此,事實查核中心做出傳言為「錯誤」訊息的結論:一、網傳訊息與連結假借冠名長庚醫院。長庚醫院不曾發布此訊息,也不曾開發設計網傳遊戲;二、網傳連結的遊戲,會受到色盲、色弱的影響,無法作為黃斑部功能是否正常依據,只能當作參考。傳言指稱遊戲分數低是黃斑部功能測試有問題,並不準確;三、眼科醫師指出,臨床是以「阿姆斯勒方格表」來測試黃斑部功能。

臨床上是以「阿姆斯勒方格表」來測試黃斑部功能。   圖:翻攝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