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提出「星鏈計畫」(Starlink),將透過發射1萬多枚衛星網路環繞地球,提供高速網路服務。公司創辦人馬斯克透露,除了為個人用戶服務以外,計畫打造獨有的天線讓移動中的飛機、船隻和卡車也能連上星鏈網路,但不包含特斯拉電動車。

CNBC》日前報導SpaceX正在打造一款專屬的天線,能夠讓移動中的車輛連上星鏈網路,目前正在和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申請許可。馬斯克在推特回應表示,連接的交通工具以飛機、船隻、大卡車和露營車為主,但是暫時不開放特斯拉電動車,因為終端用戶太過龐大。

SpaceX衛星政策總監David Goldman在一封寄給美國FCC的信件中指出,全球各地的網路流量暴增,即使用戶在移動過程中也不願意放棄網路連接,因此這項新的應用可擴大星鏈網路的頻寬範圍,促進公共利益。

SpaceX上個月表示,星鏈網路的用戶正式突破1萬人,目前已經發射了1千多顆衛星到外太空,近期會再發射60顆,而SpaceX目標在2024年達到4,425顆衛星環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