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新疆將大量維吾爾人關進再教育營等行徑引起國際關注。面對各方壓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天在記者會上聲稱有關種族滅絕的指控「荒謬絕倫」。然而今天稍早,卻被1所華府智庫發表報告打臉。

華府智庫「創新戰略與政策研究所」(the 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今天稍早發表的報告標題為〈維吾爾種族滅絕:檢視中國觸犯1948年《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The Uyghur Genocide: An Examination of China’s Breaches of the 1948 Genocide Convention)。

這份報告事由一群研究國際法、種族滅絕、中國種族政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專家組成的團隊審視相關證據後寫下的。這份報告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維吾爾人種族滅絕,應承擔觸犯1948年《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的國家責任。

根據《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第二條,觸犯種族滅絕罪的要件是「意圖全面或部分毀滅某個某個被保護的族群」。即便某個國家沒有明確的聲明要滅掉某個族群,但從該國的官方文書或政策計畫還是可以研判出來。

報告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起「人民反恐戰爭」。 高級官員隨後下達了命令,「圍捕所有應被圍捕的人」、「徹底消滅他們……將他們連根拔起」、「破壞他們的血統、破壞他們的根本、破壞他們的聯繫、並破壞他們的源頭」。中國官員一再將大規模維吾爾人拘留比喻為「消滅癌細胞」。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在2014年起讓漢人幹部進住維吾爾人家中進行監視,破壞當地人的家庭。地方政府進一步脅迫、誘導維吾爾人與漢人通婚。

2017年,中國當局又高舉「去除極端化」大旗,大規模將維吾爾人關進再教育營。

中國又對維吾爾人實施絕育政策,並將維吾爾小孩強制送進國家經營的機構。實施政策消滅維吾爾人的身分認同、社區與家庭生活。維吾爾的知識分子與社區領袖也遭到鎖定、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