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旗下的Waymo自駕車公司近期模擬了真實世界的車禍場景,來測試自駕車的運作和反應,結果證實Waymo確實有辦法避開82%的撞車意外,有效降低死亡風險。

Waymo搜集了美國亞利桑那州2008年到2017年間發生的車禍事件,並針對現有的自駕技術進行測試,一共重建72個車禍場景來監測Waymo自駕車的臨場反應,大部分是涉及兩台車輛的車禍意外。

91次的模擬場景當中,有88Waymo成功地避開或是減緩車禍情形。若將被撞車輛替換為Waymo,其中82%的車禍可完全避開,其餘則是大幅減緩了車禍嚴重性,乘客重傷的機率約降低1.315倍左右,而且這些都是在沒有急煞或是緊急迴避的情況下發生。

另外有20個場景是模擬車輛撞到自行車和行人的情形,而Waymo自駕車都百分之百地預先防範。

只有3個模擬情況導致駕駛死亡,都是後方車輛追撞所引起,Waymo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被撞的車輛難以提早做出預判來啟動緊急迴避系統,所以駕駛受傷的情形比較嚴重。

全世界每年有超過1百萬人因為車禍而死亡,Waymo的安全研究總監Trent Victor認為,引進自駕車技術有望加強乘客的人身安全,而這次測試有助於驗證這樣的想法。許多專家在看完測試報告以後,也都給予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