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籍航空日前爆出機組員在機上違反防疫規定,造成國內發生首起飛機群聚案,但現行法規對在機上或在國外執勤的機組員違規案例無開罰依據。對此,交通部表示,將修正《民航法》,未來個別飛航作業人員在國外或機上違規會依情節輕重處6萬至30萬元,若因管理所致,航空公司連帶處60萬至300萬元,預計本週內實施。

長榮航空紐籍機師去年底在外站染疫,在機艙執勤時也沒戴口罩,造成3人染疫的事件。民航局表示,目前傳染病防治法只能對在國內違反防疫規定的機組人員開罰,無法對在機上或在外站執勤的違規人員開罰,為了加強機組人員防疫管理,已在上週預告修正「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草案,預計在本週內開始實施。

民航局指出,未來機組員飛長程航班或入境他國,須遵守「機組人員健康管控措施」,如:全程戴口罩並有全套防護裝備、組員專用廁所、外站住宿期間原則同樓層1人1房且禁離房間及訪客(特殊情況須經同意)等20多項規定。若是個別飛航作業人員違規依情節輕重處6萬至30萬元,若因管理所致,航空公司連帶處60萬至300萬元。

另外,由於先前多次傳出機組人員在國內違反防疫規定外出,指揮中心宣布,自今年1月起全國機組員的居家檢疫天數一併拉長至7 7天。不過近日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在3月1日起開放非本國籍入境及桃機8小時內轉機作業,民航局也考慮鬆綁機組員防疫天數,改為5 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