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王毅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兩岸必然統一,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外交部今(9)日對此表示,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利用各種手段打壓台灣,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幫助,只會徒增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強烈反感,也激起國際間對台灣更強有力且公開的支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中國政府的打壓不會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我們會持續與美國以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為區域的和平、繁榮與穩定做出貢獻。台灣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的立場,始終一貫;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有權利與國際社會正常交往做朋友。台灣的前途更只有台灣2300萬人民有權決定,人民決定的結果必須受到尊重。

歐江安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雙方的共同責任,而非一方以威嚇打壓將片面主張強加於另一方。因此,我方再次呼籲中共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台灣民意,思考良善舉措,優先透過建設性的對話與交流,保障兩岸人民權益,才有助於逐步化解分歧,開創兩岸和平新頁。

另外,歐江安也表示,台灣誠摯感謝美國總統拜登自上任以來,不斷對台灣展現堅定的支持。美國行政官員已多次公開重申,美國將遵守「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等,強調美國對台立場明確不變,對台承諾「堅若磐石」;此外,美國也表示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台美有民主、自由、人權等共享價值。台美雙方對於維護自由、民主價值理念一致,對於促進印太和平、安全、繁榮也有共同目標。

外交部指出,台灣會持續與美國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雙方長期奠定的深厚基礎上,持續深化台美緊密友好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兩岸必然統一,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