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強化對我國軍事威脅,更頻繁派機襲擾台灣週邊空域,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8)日甚至重申,不會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對此,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表示,中共武統的口號從沒停過,國防部會強化建軍備戰因應。

吳謙日前提到,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外力干涉,中國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但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勢力分裂祖國。對此,邱國正今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指出,他不能臆測敵人所有的動向,但要預判有哪幾種可能,及早因應。這也是國軍要注意、且要強化的,他會帶領國軍持續往這方面努力。

此外,近日送抵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共軍演訓我國因應策略」報告指出,我國需強化不對稱戰力,包含以火力取代兵力等措施,並適度公開假訊息,以及維護資安的成效,降低共軍「灰色地帶」的威脅。

針對反制中共假訊息攻勢,邱國正表示,首先是自己不要變成假訊息來源,給對方理由,他強調,大家要共同努力,務實做好工作,盡量不產生爭議與假訊息。

另外,關於總統蔡英文期許完成非傳統威脅、不對稱作戰等國防改革,邱國正說明,不對稱作戰聽起來籠統,不過簡言之就是強點、弱點,時間、地點的著墨和掌握。至於如何形成不對稱?他解釋,兵力少就強化火力,火力再強但兵力如何運用,這是交互的,國軍在這方面不會停頓,不會因言語詞句一改變,或是因出現新變化而有所不同,這是持恆的工作,至於遣詞用句各有解讀,他不會去置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