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市立委吳思瑤遭藍營鎖定罷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今(9日)接受廣播專訪表示,罷瑤案成敗是他的責任,相信吳思瑤工作表現禁得起檢驗,並直言看到連續一個接一個罷免提案,「這是很煩的」,大家希望適可而止,不要再浪費社會資源,「希望大家看清楚,誰在做該做的事情、誰浪費社會資源」。

吳怡農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及接任綠北市黨部主委後,面對罷免吳思瑤案、2022台北市長選舉等議題。

吳怡農指出,吳思瑤罷免案雖然還沒到送件階段,但做好準備,若國民黨堅持要推動,當然全力以赴、保住吳思瑤。

吳怡農表示,罷瑤案是他的責任沒有錯,他認為看民調最準,社會大眾認為罷免制度已經被政治操作,一開始原始用意不是這樣,每四年選舉一次,決定民意代表是否適任,若四年間有讓人非常失望的民代或其他原因,也有罷免制度,但像吳思瑤這麼優秀的民代,為了政治動員或政治操作來推動罷免,很多人會認為這是浪費資源,這是不ok的。

周玉蔻質疑,那執政黨該推動選罷法修法?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當年也曾推動「割藍委」?吳怡農說,這是考驗民主素質,我們看到民調是大部分人並不支持這樣的操作。他認為,罷免制度沒有錯,但大家心裡有一把尺,什麼時候罷免真的是過頭了,當然最後一定是選民決定,若真的想罷免的人啟動程序,那我們就是盡全心全力,希望大家出來投票支持。

周玉蔻追問,假如吳思瑤被罷免,吳怡農也要請辭黨部主委?吳怡農回應,相信吳思瑤工作表現禁得起檢驗,若罷免案成了,就是跟選民做工作報告,讓大家再次決定,吳思瑤適不適合,相信大家會投肯定的票,讓她留在立院,推動罷免是一回事,但也期待更多不分黨派、特別是立院同事們也出來說說話。

吳怡農也說,別人的政治操作或盤算,我們沒辦法控制,但他覺得每次國民黨推這樣的罷免案,對藍營是有傷害的。

周玉蔻又問,吳思瑤若沒被罷免,備受肯定,也可以選台北市長?吳怡農回「是」,這是一個機會,他身為地方黨部主委,接下來一定公平處理、主持程序,最後還是黨中央中執會決定人選,但他的意思是,每次面對選民、接受選民檢視,某種程度是壓力,但也是機會。

對於吳思瑤罷免案是否被當成在打台北市長前哨戰?吳怡農回應,這完全不是他這邊的想法,「我必須說,這件事情是很煩的」,除非政黨色彩很重,不然看到連續一個接一個罷免提案,「我覺得大家會覺得要適可而止,不要再浪費社會資源」。

吳怡農強調,若有政黨認為一定要行使公民權、民主制度允許的,那我們也只好去面對,但希望大家看得很清楚,誰在做該做的事情、誰浪費社會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