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月起禁台灣鳳梨進口後,全民興起「吃鳳梨、救果農」熱潮,讓鳳梨價格不跌反漲。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8)日表示,小英政府在96小時就從國外加訂、國內原料增購、大型通路加購,就已經遠超過1年約4萬噸出口中國的總數,並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就連外媒都認為,中國對台灣經濟的施壓已經後繼無力。

根據農委會資料,全國鳳梨批發均價從3月2日每公斤17.6元,7日提升到每公斤27.1元,6天上漲達53.98%,比去年同期每公斤21.1元,大幅成長28.2%。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面對中國突襲式的「鳳梨禁令」,我們除了要處理每年約4萬噸的對中出口量,其實更要破除「價格崩跌」的預期心理,後者影響的不只是「鳳梨」而已。

王定宇指出,小英政府在96小時就從國外加訂、國內原料增購、大型通路加購,尚未計入個別消費者增購的量,就已經遠超過一年出口中國的總數,加上「保價收購」機制,鳳梨價格不僅沒有崩跌,反而還有供不應求的現象。

王定宇並引述日經亞洲新聞(Nikkei Asia)今天的報導,「上個月中國突然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台北方面立刻採取行動,台灣政府在社群平台發起#自由鳳梨行動,呼籲人們和企業購買自己國家生產的鳳梨。結果,不到幾天,台灣國內的訂單和國外,例如日本,的訂單,就已經超過出口中國的總數。」報導認為,中國最近對台灣經濟的施壓,看起來已經後繼無力。

網友也紛紛呼應表示,「中共愈打壓台灣,台灣人就會愈團結」、「台灣人又不是被嚇大的」、「共匪最近常常幫對手免費宣傳」、「多來個幾次,台灣不只擺脫中國的箝制,連出口經濟都會起飛」。

王定宇表示,面對中國突襲式的「鳳梨禁令」,台灣鳳梨價格不僅沒有崩跌,反而還有供不應求的現象!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

日經亞洲新聞報導指出,中國禁令發布後,台灣的#FreePineapple運動加快了步伐。   圖:翻攝Nikkei Asi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