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引進美國「女性創業學院」(AWE),結合國內女性創業者輔導「飛雁計畫」,於38婦女節的今(8)日攜手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辦啟動儀式。AIT處長酈英傑致詞時表示,相當榮幸能把台灣稱為美國最緊密的合作夥伴之一,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相同願景的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

酈英傑提及,美國於2019年創立「女性創業學院」,目的是要增強全球女性的權能,好讓女性發揮經濟潛力,創造對所有人來說都更加穩定、安全及繁榮的環境。他表示特別驕傲能向大家宣布,台灣將首次加入美國發起的「女性創業學院」計畫,將強化美台經濟與商業合作,深化教育方面的合作、推廣中、英文語言學習。

酈英傑指出,去年11月,AWE於美國舉辦了首屆「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聚焦美台廣泛經濟議題上的合作,包括女性經濟賦權、教育、還有創業精神;另外,去年12月,AIT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也簽署了一份重要的備忘錄,成立「美台教育倡議」。

酈英傑也特別感謝經濟部攜手合作,整合國內2013年針對女創業家提供輔導機制的「飛雁計畫」,發揮更大的力量,在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的此刻,希望與美國及世界連結的機會,能讓台灣女性創業者們,感到鼓舞、振奮。

酈英傑說道,過去在女性賦權的領域上,美台長期透過許多平台與計畫有著密切的合作:從APEC、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工作坊,到各式各樣的女力推廣與教育活動,像是「科技女力」、「政治女力」、「運動女力」、以及「STEM女力」等等,因此相當榮幸能把台灣稱為美國最緊密的合作夥伴之一,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相同願景的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點名,世界貿易組織(WTO)總理事會理事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Gertrud Albrecht)都是女性,自己很榮幸擔任台灣的經濟部長,肩負起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

台灣女性創業學院將與台灣經濟部女性創業飛雁計畫合作,預計招募全台灣90名初創期的女性創業家並提供培訓。完成培訓後,這90名台灣參與者也將加入全球女性創業學院的網絡,並列入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的交流計畫學友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