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8日)舉行召委選舉,最終民進黨團獲8席、國民黨團7席,而民眾黨團在民眾黨團禮讓下獲得1席。有媒體報導,國民黨團曾透過北市府人士向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傳達合作訊息,並提出比1席召委更好的條件,但未獲正面回應,被解讀因柯文哲有意撕掉「小藍」標籤。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回應,柯文哲主席一向尊重黨團自主運作,本次召委選舉,並無任何指示。

民眾黨團、民進黨團在本次召委選舉「白綠合作」,民眾黨在經濟、教育、衛環委員會支持民進黨,而民進黨在交通委員會支持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擔任召委。在抽籤時,國民黨籤運佳,在教育文化、經濟及衛環都抽中召委。

邱臣遠上午受訪透露,民眾黨團在過程中與藍綠兩黨都有溝通、協調,也看到對方表現誠意,但指國民黨內部溝通整合比較慢。

據中央社報導指出,國民黨團爭取在這會期延續與民眾黨團合作,但上週起察覺到民眾黨團態度改變,為加大遊說力道,總召費鴻泰還透過北市府人士向柯文哲傳達合作的訊息,並加碼提出比一席召委更好的條件,但卻始終沒有獲得正面回應。

對此,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表示,柯文哲主席一向尊重黨團自主運作,本次召委選舉,並無任何指示。

蔡峻維強調,召委選舉的投票意向,完全是經由黨團5位委員討論後的一致決議,我們也感謝跨黨派的委員願意支持,讓邱臣遠總召成功拿下召委席次,為小黨在立法院發展開創新局。議題與法案的合作,未來也不會設限,會持續與不同政黨溝通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