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日前登場,政協主席汪洋除將「舉辦辛亥革命110週年紀念活動,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就在汪洋表明將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前香港特首董建華竟在參與兩會時自摔。對此,名嘴黃澎孝表示,香港「一國兩制」這一跤摔得不輕。

汪洋表明2021年將舉辦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活動,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香港議題方面,汪洋表示,將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與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

不料,出席兩會的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離開座位時,不慎在台上跌倒。據悉,董建華在離場時在台上跌倒,整個人癱倒在地上,倒地後一時間無法起來,隨後由在場人士慢慢扶起,看起來並無大礙,對其他人的問候,亦有反應,但動作遲緩。這次並非董建華首次公開跌倒。1997年底,上任不久的董建華,在一個推廣立法會選舉選民登記活動上,不慎在台上跌倒,須要在場其他嘉賓扶起來。

對此,黃澎孝在臉書寫下,說巧不巧,這次中國的全國人大會議,提出了一個確保「愛國者治港」的香港選舉制度「改革」方案,讓香港的「港人治港」「一國兩制」摔一大跤。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會中針對「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草案的說明中顯示,中國要在香港的選舉制度上,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以確保「愛國者治港」、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黃澎孝分析,全國人大這項修法,事實上就是體現了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之前所說,要訂出「三標準、四要求、五原則」,以確保行政、司法、立法機關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不能讓「反中亂港份子」佔據。很顯然的
全國人大這項修法草案必將順利通過,這對於曾獲習近平頒「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稱號的董建華,這樣「港人治港」樣板人物,實不啻是一記響亮的耳光,這對現年已八十四歲,在香港歷史上擁有一席之地的董建華,人生晚年的這一跤還真是摔得不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