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連署倒數2天,當前已衝破56萬份,早已超過二階最低門檻。然而「反三接」及能源相關議題仍持續延燒,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8日)則於臉書直呼,藻礁公投對蔡政府造成政治衝擊,民進黨當權派大概也想不到會有這一天。

游盈隆臉書直指此次的公投成案直接撞擊蔡政府權力核心,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經濟部長王美花等相關當事人皆無一倖免,可說是前所未見、聞所未聞;若處理不好,政治後果將相當嚴重,而未來公投的激烈攻防,也必然精彩可期。

游盈隆分析,蔡政府有公投不能輸的巨大壓力,但環保團體此番來勢洶洶,聲勢浩大不下於國民黨所發動的反萊豬公投;再加上,反萊豬與藻礁公投很可能在過程中出現相乘效果,催出公投高投票率,這正是蔡政府最擔心、最不樂意見到的。

在藻礁公投連署過程中,游盈隆直指民進黨執政當局本不以為意,完全不看好它能成案;等到發現參與連署人數日漸增多的時候,竟擺出高姿態譴責、教訓或恐嚇相關當事人,包括一些知名的獨派人士和環保團體,卻反而激發出民間社會強大的反彈力量,快速推進公投連署人數;眼見苗頭不對,民進黨高層聽從知名獨派人士建議,放低姿態試圖尋求與反三接的環保人士溝通。

面對最後破局,游盈隆則是不感意外,因為藻礁公投既已實質成案,火車已經出車站,要如何回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