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的第3231次列車於108年曾經於高雄三塊厝站,過站不停,且事後發現還超速倒退回站,雖然沒有實際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但是仍屬重大過失,且台鐵局相關人員還試圖隱匿事故,避重就輕,監察院將進行糾正,除了相關人員記過處分,將要求台鐵局將加強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的訓練和三塊厝、新馬及汐科三站ATP由時速15公里降為0。

台鐵第3231次列車於108年8月6日曾行經高雄三塊厝站過站不停,繼續往高雄方向行駛,然而再經車長進入駕駛室提醒後,該司機員私自關閉ATP系統,加速倒退回站,本案雖無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但是然屬於重大違失案件。

監察院針對此案進行糾正,指是交通部指示應主動課責及嚴懲。包含司機員、車長、值班站長、調度員違反運轉規章,有檢討避重就輕,督導不周等問題,除司機員處分記一大過,其餘人員均受記過至申誡等處分;另局內督導不周之責任,自局長、副局長、機務處處長等相關主管亦受記過及申誡等處分。

另外,台鐵局也針對此案做好相關改善措施,在訓練上,司機員擅自關閉ATP之違章行為將列入訓練內容,同時加強運用大數據資料進行司機員考核,使司機員確實遵守ATP使用規定。另已嚴格禁止乘務員及奉准之督導人員以外人員進入動力車駕駛室。

硬體改善部分,已於109年9月完成三塊厝、新馬及汐科三站ATP由時速15公里降為0,成效良好,將持續研議擴展至其他招呼站實施,杜絕司機員不慎過站未停的情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