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名男子參加路跑活動,經過公墓時突然倒地不起,一旁的麻醉醫師協助搶救以後,送醫仍宣告不治。部分醫師認為,許多運動猝死的案例都是源自於心血管疾病,也有醫師提醒跑者,參加馬拉松時盡量少吃東西,避免噎到或造成腸道不適。

這名男性跑者參加台中資訊盃21K馬拉松比賽,於起跑後1個多小時突然倒在地上,頓時失去呼吸心跳,送醫急診後仍宣告不治。主辦單位稍早證實,這起意外應該是身體不適所導致,並非外界傳聞的被食物噎到致死,不過死者家屬表示,該男沒有慢性疾病,平常也有跑步、爬山等運動習慣。有關男跑者確切死因,檢方與法醫將進一步釐清。

對於路跑活動傳出猝死案件,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葉文凌醫師和急診科醫師高偉峰都表示,運動猝死的原因時常是慢性心血管疾病所導致,死亡風險比普通人的機率高出20倍,不僅跑者需要自己提高警覺,主辦單位和運動機關也應該擬定參賽條件和醫療急救等配套措施,避免憾事發生。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則提醒,運動時吃東西確實有許多風險,除了噎到以外,由於運動當下血液都集中在四肢而並非腸道,所以進食容易導致消化不良,應該補充水分就好,或是盡量挑選軟一點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