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體育總會主辦、鐵人三項委員會協辦、三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贊助的今年國內第一場鐵人三項賽事「2021維士比盃愛河國際鐵人三項競賽」,今(7)日清晨6時半在愛河畔舉行,約400多名國內外選手參賽。地主高雄市選手張綺文、郭家齊、黃于嫣包辦女子總排名前三名,北市「張家班鐵人隊」張家豪創下個人參加男子鐵人三項國內外賽會第100面金牌記錄。

高雄市運動發展局局長侯尊堯與立委許智傑、林岱樺與體育總會理事長許文宗、鐵人三項委員會主委姜寄生等人共同為比賽鳴哨起跑。愛河鐵人三項競賽距離51.5公里,包括游泳1.5公里、自由車40公里、路跑10公里。鐵三角接力則是不分組別,男、女可混合組合競賽,2或3人接力完成。

2021維士比盃愛河國際鐵人三項競賽經過一番激烈競逐,張家豪一馬當先跑回終點,以2小時零分36秒再度拿下男子組總排名金牌,Carson Chansten跑出2小時06分13秒、林威志2小時08分03秒分居二、三名。張家豪賽後指出,爺爺張漢章去年86歲仙逝,明天是他的冥誕,將以此金牌做為賀禮。其父張勝凱表示,家豪自十歲開始參加國內外各項鐵人三項比賽,今天在他滿20歲前剛好累積至100面,也寫下難得的歷史記錄。  

台灣史上第一次勇闖奧運資格賽的鐵人雙姝的張綺文、郭家齊,不負眾望和黃于嫣包辦女子總排名前三名,張綺文以2小時11分43秒封后,郭家齊2小時12分40秒、黃于嫣2小時15分26秒分占二、三名,與男子組林的威志、陳政豪、呂揚民共同取得高雄市鐵人三項代表隊全運會參賽資格。

侯尊堯表示,這是今年國內第一場鐵人三項賽事,因新冠疫情關係,賽前幾天仍在評估舉辦的可行性,以參賽人數在500人以下的規模舉辦,今年規劃多項防疫措施,除了基本措施,量體溫、酒精消毒、配戴口罩等,大會亦針對賽事特性特別規劃避免群聚感染之風險,如選手維持一公尺社交距離且採分批下水、攜帶環保杯跑步、完賽後即刻離場、採用7-11商品卡替代餐盒等,希望讓選手們安心參賽。

2021維士比盃愛河國際鐵人三項競賽,自由車項目競爭激烈。   圖:高雄市運動發展局/提供

張綺文(左一)、郭家齊(左二)、黃于嫣(右一)由新世紀環保董事長吳尚謙頒獎。   圖:高雄市運動發展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