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至今確診超過一億人,230萬人染疫喪生。全世界的科學家們自2020年初便聯手開始展開新冠疫苗的研究,其中最受到囑目的,就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NIH)的ACTIV神速行動計畫,該計劃將研發新疫苗所需5-7年時間成功縮短,這段對人類來說最重要的醫療科普歷史,將於7日透過紀實影片完整曝光!

武漢肺炎疫情幾乎完全改寫了全球生活,2020年時各國政府均為抗疫傷透腦筋,無疑的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科學研究,疫苗研發、疫苗取得,也成為國際角力的子彈。

而這場疫苗競賽中最關鍵的轉型計畫:「ACTIV神速行動計畫」,為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所長:法蘭西斯柯林斯博士所主持,他號召一群科學家、九家藥廠、食藥局、疾管中心、國防部與多個衛生研究所局處,擬定防疫策略,統籌作業與工作方法,研究出用最快的速度建立臨床試驗計劃,並同時加速研發新冠病毒治療藥物及疫苗研究計畫。

該神速行動改變了疫苗戰局,包括:不減損疫苗安全,又同時減少疫苗研發時間,也成功統合,讓研發疫苗各環節在同時間進行,而該特輯也與台灣疫情息息相關,如影片中將揭露台灣購得的疫苗-莫德納,在美國第一位接種莫德納疫苗的西雅圖人珍哈勒的狀況,如科羅拉多州州長賈雷德波利斯等首長,將分享成功推廣分配疫苗的策略,這些為人所不知、卻是人類最重要的科普歷史,將在7日於Discovery頻道晚間8點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