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台南市黃偉哲為了解台南鳳梨生產狀況,今(5)日與市議員郭鴻儀至關廟區鳳梨田園視察,並與鳳梨農交流,傾聽農民心聲。黄偉哲強調,政府會全力協助農民,確保農民生活和權益。

黃偉哲表示,市府於2月19日即啟動鳳梨產銷因應小組,每周召開產銷調節會議,針對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鳯梨,南市府採取多項因應措施與輔導措施,包含啟動鳳梨收購加工計畫、加強內銷(產地、消費地行銷活動)、加強網路宣傳及線上訂購宅配服務、媒合百大企業團購、爭取中國以外的外銷市場運費補助等。

黃偉哲對鳳梨生產情況相當重視,今日親自到關廟鳳梨產區了解生長情形,傾聽在地農民的意見及需求。他說台南市鳳梨即將進入盛產期,品嘗鳳梨正是時候,也因為對台南鳳梨品質有信心,他並不擔心會被屏東、高雄搶得銷售先機,期盼全民享當季、食在地,用行動支持台南生產的鳳梨。

對於各縣市爭相促銷鳳梨情形,他強調,天助自助,大家是互相幫忙,既然現在能夠幫忙屏東、高雄、嘉義,將來有自信人家也會幫忙台南,如果自顧自的,各人自掃門前雪,這樣別人也不會幫忙。黃偉哲指出,現在本就是屏東跟高雄,尤其屏東慢慢進入出口和盛產期,台南都還沒有,而台南本來就有銷售通路存在,何不幫忙屏東,先幫忙加速銷售。只要品質好,不用怕消費者不青睞,到時候輪到台南進入盛產季,屏東已經賣完了,他們就有能力幫忙。這是落實南部區域治理,而且共同互相幫忙,高雄先前也幫忙,提供水給台南,縣市互助是應該的。

台南市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台南市鳳梨種植面積約1,761 公頃,約占全台15%,主要產區關廟區555公頃、歸仁區254公頃、山上區199公頃、新化區174 公頃、龍崎區145 公頃,產量約6萬9,688公噸,年產值14.2 億元。鳳梨栽培品種以台農17號(金鑽)為大宗,農民為提升果實品質及避免供過於求,並因應消費市場需求與配合鮮果外銷,多實施產期調節,盛產期為4月至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