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遭到美國制裁以後,面臨晶片供應短缺的問題,全球的智慧手機市占更是一落千丈,華為因此希望藉由智慧養豬等其他業務,為公司帶來新突破。華為機器視覺領域總裁段愛國對此說明,華為並非要親自投入養豬事業,而是要協助其他企業養好豬,目前已經有許多大型企業找上門。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日前發表名為「南泥灣」的自救計畫,目標在煤炭、鋼鐵、音樂等領域帶來新的突破,尋求出售智慧手機以外新的生存方式,其中就包含智慧養豬的相關業務,像是對豬隻進行臉部辨識,並且引入AI技術以及大數據分析,監測豬隻的飲食、運動和健康狀態。

上個月,段愛國也在微博上表示,華為機器視覺推出了智慧養豬的方案,計畫為養殖業提供數位化、智能化、無人化的管理。消息一出,外界普遍認為華為將要親自投入養豬產業,開闢全新的業務經營。

段愛國回應華為轉戰養豬事業所引發的熱議,他說明,「華為不養豬,而是賦能企業養好豬,我們要真正進入到用機器視覺賦能千行百業」。他認為智慧養豬變得這麼火熱,是因為這關係到國計民生,去年已經有許多大型養豬企業找上華為,未來將共同合作、發想,尋求新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