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綠島蘭嶼周遭海域出現大翅鯨母子鯨躍擊浪的身影,對當地達悟族居民來說,大批飛魚群常跟隨大翅鯨而來,鯨魚的出現將帶來大豐收,被譽為好兆頭。海洋保育署也提醒,不當接觸會改變鯨豚的行為,看到大翅鯨切勿追逐,以免觸法。

今(109)年是蘭嶼達悟族人的招魚祭,上個月便有民眾在蘭嶼近海發現一對大翅鯨母子優游、噴水,大秀躍身擊浪,島上居民只要在岸邊就能感受大翅鯨巨大身影的震撼,引起許多人瘋狂追鯨想前往觀賞,綠島昨(5)日也傳出疑似有船隻追逐大翅鯨。

海保署表示,昨天發現有人在網路上直播追逐大翅鯨的畫面,讓許多人憤怒。對海上鯨豚,應保持一定距離,只要造成鯨豚個體或族群行為改變,就表示鯨豚已受到人為的干擾及衝擊。

海保署提醒,騷擾鯨豚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能導致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30萬元罰金,目前海巡署會不定期派船協助監測及勸離船隻,並告知出港船舶不得追逐鯨豚,加強賞鯨保育宣導。

 

海保署表示,昨日在綠島海域有民眾直播追逐大翅鯨的畫面。   圖:取自海保署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