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日前公布1月景氣燈號續亮「趨熱」黃紅燈,反映國內經濟持續增溫;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今天公布「2021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躍升全球第六, 亞太排名第4優於日韓;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5)日表示,接下來10年,台灣會以「和中國的安全距離」作為經濟成長的正面動能。

國發會3日前公布1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趨熱」的黃紅燈,距離「熱絡」的紅燈只差1分,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3分升至37分,創2010年10月以來新高,且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反映國內經濟持續增溫。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今天發布「2021經濟自由度指數」(2021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台灣在184個經濟體中排名第6名,較去年大幅進步5名,為該指標發布27年以來最佳成績,國發會表示,顯示台灣政府在推動經濟自由開放的成果、提升廉能政府與司法效能的努力,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鄭運鵬今天發文表示,去年第四季,台灣的成長率超過5%,今年預估全年會超過4%,而且,這不是承平時期,而是在百年疫災、全球產業鏈大變動之下的成績。

他指出,過去幾年他常公開講,2008年至2016年國民黨馬英九總統的執政,國人讓國民黨實踐他們的「92共識」下的兩岸關係,台灣用8年的時間,證明這個時代經濟依賴中國,對台灣並沒有明顯的好處

他認為,這次鳳梨事件經濟規模雖小,卻也證明中國的確想用經濟控制政治,他判斷,接下來的10年,台灣會以「和中國的安全距離」來作為經濟成長的正面動能,「台灣目前的數據是正相關證據,香港的狀況是負相關證據」;他直呼,台灣這種百年災難之下,卻逆勢有這樣的經濟成長,真的是奇蹟中的奇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