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科技巨擘龐大的市場力量,歐洲各國紛紛想盡辦法祭出更嚴謹的監管措施。英國的競爭監管機構4日表示,在收到許多App Store開發者的投訴以後,決定對蘋果展開反壟斷調查,了解是否有違反公平競爭的情況發生。

蘋果App Store的付費政策通常會抽取15%30%的佣金,這一向為許多開發者詬病。去年美國的遊戲開發公司Epic Games試圖建立自家的付費系統,以避開App Store的佣金制度,卻導致旗下熱門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被蘋果封殺。

英國的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表示,這起調查將確認蘋果是否利用在APP市場中的主導地位,做出違反公平競爭的行為。蘋果對此發表聲明指出,接受調查期間將盡力配合英國監管單位,但強調App Store的政策一向公平地對待每位開發者,並且確保用戶不會受到惡意程式攻擊,是許多開發商成功的重要推手。

除了英國以外,荷蘭競爭管理局也正在對App Store進行調查,目前已經快要完成相關草案。而歐盟執委會則正在對蘋果的App Store、電子書、音樂串流和支付工具Apple Pay等方面進行反壟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