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社交軟體Clubhouse在全球掀起一股風潮,被中國禁用之後,許多中國科技公司開始爭相推出類似的產品,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也傳出正在著手研發一款同類型的APP

Clubhouse20203月上架,使用者在被邀請加入以後,可以自己「開房間」或是到不同房間與其他人進行語音交流,同一房間最多可以有8千人同時在線收聽。在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加入以後,更引爆一波註冊潮,如今Clubhouse每週共有1千萬名活躍用戶,與今年1月的2百萬人相比增長了好幾倍。

根據《路透社》報導,Clubhouse在今年2月被中國政府禁用以後,許多科技公司開始推出類似的軟體,在過去1個月以來至少有十幾款同類型的APP陸續在中國上架,例如小米近期便將原本停止營運的即時通訊軟體「米聊」改為語音聊天形式重新推出。

消息人士透露,過去在Clubhouse上有許多關於TikTok和字節跳動的討論,而這股風潮吸引到執行長張一鳴的注意,因此字節跳動計畫在未來推出相關產品,目前正處於規劃的初步階段。

對於這些新興的語音軟體必須在中國言論審查制度下運作,中國音頻軟體荔枝FM的執行長賴奕龍表示,中國人長期被灌輸盡量不要在公共場合表態,因此對中國市場來說,發展娛樂是較好的選擇,只要是討論政治以外的議題,在中國都很有機會。